fbpx
12.03.2018

澳洲將在本週與越南提高外交關係,因為澳洲希望擴大其在該地區的影響力,並建立一個安全協議網絡以抗衡更強的中國。

越南總理阮選富本週後期訪問堪培拉,簽署成為戰略夥伴關係,以加強防務和貿易關係。這次訪問是在工黨領袖Bill Shorten最近發表的評論後進行,他稱越南、中國和印度視澳洲為一個「易被說服的國家」,並試圖將廉價鋼鐵於當地市場傾銷。

阮選富將在週末前往悉尼出席東盟—澳洲首腦會議之前訪問堪培拉,而根據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的說法,他將主要關注安全問題而不是經濟問題。

來自東盟(ASEAN)的10位領導人中有9位正在參加特別峰會,這是澳洲第一次舉辨這類型的會議。

特恩布爾向澳洲金融評論說:「澳洲和東盟是密切的戰略及經濟合作夥伴,特別峰會是一個機會讓我們的地區更安全和更繁榮。」

「這次峰會標誌著澳洲與東南亞關係即將來臨的時代,東盟是澳洲三大貿易夥伴之一,我們在應對本地面臨的安全威脅方面進行了緊密的合作。」

隨著澳洲和越南的戰略重點越來越一致,兩國的關係提高。越南是南中國海領土爭端的主要參與者,其聲稱與中國有重疊。越南是為數不多的幾個國家提倡採取強硬立場,反對北京為建設和軍事化人造島嶼而強化其主張。

越南是傾向支持澳洲、美國、印度和日本之間恢復四方安全對話的國家之一。

新南威爾士大學政治學榮譽教授卡爾塞耶爾說:「澳洲推動著越南在該地區更有自信地發揮更大的作用。」

特恩布爾強調,在去年十一月概述戰略合作夥伴計劃時,「國務與安全合作」將成為提高與越南關係的重點。

同時,他指出越南是澳洲第四大國際學生的來源國、第六大農產品市場,超過四分之三用於製造越南招牌菜麵包banh mi的小麥也是來自澳洲。

總理於週五至週日在悉尼舉行的東盟峰會中,也提及了與越南關係戰略性質的焦點。

特恩布爾表示,他將討論「提升我們在參與教育、經濟合作、反恐和其他安全挑戰的方法」。

他說:「我們將討論朝鮮構成的持續威脅以及通過經濟制裁保持壓力的重要性。需要朝鮮半島無核化,全球社會和我們的地區才會和平。」

澳洲和越南首先同意在2015年開始促進關係。去年,在峴港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峰會上,兩國最終決定關係升級,並於本週尾正式簽署協議。越南與日本、印度和俄羅斯等16個國家建立了全面或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澳洲和越南都是修改跨太平洋夥伴關係貿易協議的簽署國,美國在該協定被特朗普政府撤回後必須重新談判。澳洲擁有越南國外第二大的越南人口,因其在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期間接收了大量越南難民。

儘管越南在平衡其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大國關係方面很謹慎,但近年來越南與美國的關係上大為改善。峴港上週自1975年戰爭結束以來首次擁有美國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高級分析師Huong Le Thu表示:「越南的戰略環境非常緊張,因為中國島嶼的軍事化和中國主席習近平權勢越來越強大,而他只會變得更加雄心勃勃。」

「越南和澳洲都非常支持自由及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以及在海上領域上有更多的合作,這在未來將成為戰略競爭的主要舞台。越南和新加坡更是主要的戰略參與國。」

Thayer先生指出,越南也是這些國家中唯一建立軍隊的國家。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在2011年至2015年期間,越南是世界第八大武器進口國。Thayer先生說,雖然越南已經回落到第十,但越南仍然是重要的武器進口國。

澳洲的舉動提升與越南的戰略聯繫,可能會變得複雜,因為Shorten先生上週的評論稱越南是一個在特朗普政府在美國實行新的進口關稅後可能試圖將廉價鋼材傾銷到當地市場的國家。

Shorten先生表示,工黨不會允許「貿易欺詐」,即把貨物於澳洲傾銷,並且會對規避貿易救濟施加三倍處罰,同時擴大澳洲反傾銷委員會及其資源的權力。

反對貿易發言人賈森克萊爾週日表示:「工黨宣布得到業界支持,並對反傾銷專員確定的就業機會構成威脅。」

「這是關於確保系統是公平的,並且每個人都遵守規則,這與我們與任何特定國家的關係是毫無關係,而且這樣說是無稽之談。」

東盟—澳洲首腦會議將會有兩個主要的導入事件:一個商業峰會和反恐會議。

特恩布爾先生說:「商業峰會將鼓勵澳洲小企業接受東南亞地區提供的經濟機遇,而澳洲和東盟的首席執行官討論如何加強經濟參與。」

「反恐會議將加強澳洲與東盟在打擊恐怖主義和暴力極端主義方面的區域合作。」

閱讀更多︰http://www.afr.com/news/world/australia-and-vietnam-to-sign-off-on-a-strategic-partnership-20180311-h0xb6t

和我們保持聯絡

訂閱電郵以獲取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