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2.03.2019

澳洲失業率創下八年新低,令Reserve Bank有更大的喘息空間等待經濟增長反彈及延遲減 息。

由於更多兼職就業人數增長和求職的人數下降,失業率由5%跌至4.9%。

CBA經濟學家Gareth Aird表示:「由於失業率剛剛突破5%,一般情況下我們會談論加息。但現在這是一個不同的世界,通脹仍然很低,工資壓力減弱,樓價下趺及消費者背負債務。」

「今天的數據基本上證實了為什麼Reserve Bank表示利率下一步有可能會上漲或下跌。」

經濟學家們預計上個月創造就業機會的人數將大幅增加

經濟學家預計整體失業率將維持在5%,許多人預測失業率將於下個月開始上升。

儘管經濟增長放緩,但是Warren Hogan教授和匯豐銀行的Paul Bloxham則認為就業數據實際上指出是更好的經濟狀況。

Paul Bloxham於上週四表示:「我們繼續認為,相對於近期疲弱的GDP數據,就業數據可以更好地引導經濟增長」

關於就業數據的惡魔細節

但最新就業報告顯示,2月份實際失減少了7300個全職工作崗位,而兼職工作崗位數量增加了11,900個,所以總共工作崗位增加4600個 。而結果令人失望因為市場預期將會增加15,000個新職位。

根據澳洲統計局的數據,參與率,即是那些積極尋找工作的人由65.57%下跌至65.6%,導致超過7,000人離開勞動市場。

 

每月人力利用不足率低 是衡量勞動力市場疲軟的最佳指標,由13.2%下降至5年半低點13.1%。

澳洲國民銀行 (NAB) 預計失業率將在7月份加息及強制下降利息,該數據表明該數據對RBA有所放緩。

「我們認為今天的數據會在減息之前為RBA提供多點時間。」

Westpac是前景較看好的銀行之一,曾預測將會下跌5,000個就業職位,表示認為澳洲聯儲現在「受到小量壓力」,並將失業率預測下調至4.75%。

Westpac的Juston 「這將歸結為誰是更好的預測者。」

就業與經濟增長

RBA於董事會會議在3月第一星期公佈的會議紀錄特別強調了銀行如何關注就業與經濟增長問題。

會議紀錄提到「鑑於在降低失業率和提高通脹方面取得進展是一個合理的預測,成員們一致認為近期沒有強而有力的理由去調整貨幣政策。」

上周Westpac墨爾本研究所的失業預測指數上升了8.9%,表明更多的消費者預計未來一年失業率將上升。

最新數據顯示,除新南威爾士州和維多利亞州外,所有州的失業率都有所下降,上個月的利率已觸及40年來的新低。

另外,SEEK的就業報告顯示,與去年同期相比,2月份招聘廣告業務下跌至3.6%。

SEEK的Kendra Banks表示:「我們看到就業廣告放緩的原因有很多因素,包括房地產和建築業的工人需求以及商業和消費者信心下降,以及即將舉行的大選。」

來源:https://www.afr.com/news/economy/employment/jobless-fall-to-8-year-low-gives-rba-breathing-room-20190320-p515xs

和我們保持聯絡

訂閱電郵以獲取最新資訊